Tuesday, 10 November 2009

您一定要等我

電話這沒有生命的盒子很奇妙, 可以令人一瞬間情緒起伏很大。 “I've been living with a shadow overhead...” 來電顯示是住在北馬的母親, 接過電話,傳來是母親,熟悉的聲音。 沒有太長的通話,我便掛上, 但是耳際邊繼續傳來母親剛剛所說的每一句話。我深深吸了口氣, 腦里嘗試去消化剛才談話的內容, 可是腦海里却不斷湧上阿嬤和我們小時候生活的片段。

“阿嬤腦溢血, 恐怕快不行了” 母親這話打斷了我凌亂的思緒, 讓我回覆了清醒狀態。我冒著細雨一步步走回沒多遠的16樓,心裡却掙扎著-應該接受母親和親戚的意見, 先讓他們照顧和觀察阿嬤,還是明天一早北上看看?

我在冰箱搬了許多東西吃, 煮方便麵,放縱的吃著。接著看電影到深夜。 臨睡前, 望著桌上的碗,有股說不上來的失落感。 然而腳步依然走進睡房里, 強迫自己入睡。

早上的陽光比平時還晒。 下午撥了電話給母親,她說阿嬤已經接回家裡, 陸陸續續都有親人來探望她,然而她却不懂, 沒知覺。雖然大家都說90幾歳的阿嬤,如果走了, 也是種福氣。 18年前我無法目送阿公離去, 是種遺憾, 我不想18年后的今天再度發生在阿嬤身上。

很懊惱為何上回回家鄉時沒有探望阿嬤。原本打算去的, 後來因有些事忙而取消了。 阿嬤是我小時候的“叮噹”,阿嬤家里總有淘不盡的法寶, 無論是長滿楊桃,紅毛丹,椰子的果園, 還是綠油油的稻田, 我們這班小淘氣就是愛往裡頭轉。

明天, 再多十幾個小時, 我很快就回到您身邊,陪伴您到最後一刻。 請您堅持下去, 等我。我還有些話想對您說。 您一定要等我, 幫我告訴阿公我心里一直想念著他。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