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13 April 2010

熟悉的地方。

在天還沒亮前而來的一場大雨,最棒的就是窩在溫暖的被窩蒙頭大睡。而我却選擇了在這時候離開舒服的窩,離開這個繁忙,有點悶的都市,一直往北,尋找心裡的那片樂園 - 越南。這片土地有著我熟悉的氣味, 景色, 和記憶。是心裡的樂園。 
牛肉河粉-新鮮的牛肉配上滑溜彈牙可口的河粉,加上一碗熱騰騰清湯和洒上清香撲鼻的花蔥。我學越南人鍾愛的吃法, 配些香葉一起吃。這就是我第一頓美味的早餐。

從胡志明市到我們要考察的果園,必需花上4個小時左右的路程。一路上,密密麻麻的建築物越來越少,路上也漸漸減少在行駛的車輛。心裡開始興奮了起來,因為我知道車子已經離開了胡志明市, 也意味著接下來的景色是我熟悉,渴望的純樸。

2個小時多的行駛,路過一處兩旁盡是一座座相連的石山,和山腳下一大片一大片遼闊的農作地。路上的路牌指示著河內(Hanoi)就在1690公里前。心裡暗地里告訴自己諾有機會, 下次一定要再來,來個1690公里的Road Trip。 

路旁不時會出現的“便利店”,暍的,吃的, 汽油都可以一一的滿足路上的客人。覺得很好玩,很熟悉,就像小時候常常聽母親給我說著她們那年代的生活。

4個多小時的車程,抵達果園之時,已是斜陽西落之際。這裡的果園都是由許許多多的小家庭以小規模的形式運作。所以到處可以看見許多戶人家分佈在幾千畂地的果園里。然後每家每戶各自打理房子附近的果園。我們經過的每一戶,都很親切的跟我們大招呼。這戶人家,房子前堆了很多有機肥料-綜合了牛/羊/雞的糞便。


園地里的摩多車。 在越南摩多車很多,也很貴, 一般從一千到八千美元不等。 這必需買多少顆水果才可以換一部這樣的摩多車?

經過另一戶房子時,給門前的這束花吸引住了。趁太陽下山前還有點餘光,趕快按下快門。  

我忘了這草的名字,但是却不陌生。小時候的記憶里常常出現這種草,也常拿來玩。熟悉的石柱,鐵線籬笆,野草。。。把深藏在記憶深處的那些片段給解放了。我必需承認我的確給這景色給迷住了。

這可愛的小女孩,和她的玩伴吧。眼睛撐的大大的看著我手上的相機。 我一直努力工作希望日後可以給自己養頭狗,陪自己到郊外散散步, 沒想到這裡,這小女孩却很輕鬆的做到了。或許,這是我喜歡到過著簡單生活的小地方吧。

小女孩對鏡頭一點兒害羞都沒有。就算姐姐來了,目光也沒離開過我的鏡頭。

當姐姐抱著可愛的小妹笑笑的經過鏡頭, 這一幕感動了我。 我放下鏡頭,目送著這一對姊妹和跟隨在后的小黃狗,背對著夕陽慢慢離開我的視線為此。
離開果園的隔天一早,6點多的早晨。溫柔的晨曦,幸福的味道隨著風,散播到每一處。這也是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