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23 March 2009

Bill Gates 給我們留下了什麼?

Bill Gates 在短短的30年光陰里給科技界帶來了重大的改革和突破。他給我們帶來了更輕巧, 更快速, 和能夠完成許多事情和擁有豐富娛樂的多媒體,信息時代。雖然這位連續站穩世界富豪排行榜榜首, 已經完全退出微軟, 退出科技界, 拼傳情投入慈善活動, 管理著數百個億的慈善基金,來協助和改善需要幫助的貧民。但是他對電腦的熱誠, 和一直堅信的夢想依然熾熱的燃燒著 - 打造一個信息生活化的生活理念。

我在486機種時代, 已經深深對這“神奇”的電腦著迷。 著迷於它那複雜的操作指令,和綠色一閃一閃的屏幕。從Windows3.1, 95, 98, ME, 2000, Xp 到現在的Vista,我見證了電腦革命的時代和信息時代了來臨。幾千年以來, 電腦科技給人類帶來的影響比任何一件發明來的更快, 滲透的更徹底。 今天到處可見人類的生活完全必需依賴電腦作息。 這證明了Bill Gates 的確做到了他希望見到的未來是如何讓電腦走入每個人的生活, 獲得更多信息。 

但是這幾年來我開始懷疑這個夢想的可行性。我發現人類之間的聯繫產生了巨變。

1。 地鐵站里許多人埋頭玩著手機, iPod, iPhone,NetBook,等等, 却不交流。
2。 電話另一邊的聲音確實是你要找的人, 但是他/她告訴你不在, 要你留言。(這感覺很怪)
3。 隨時可以見到一班人在Starbuck,Coffeebean咖啡桌上上網聊天, 却互不交談。
4。 iPhone功能很強, 但很少打電話回家。
5。 可以為了電子寵物死了傷心好幾天, 但是見到家裡的狗狗, 貓咪掉頭跑。
6。 上網聊天是社交高手, 在外却像個啞巴, 說不出半句話。
7。 只懂得上網下載音樂, 少了那麼一點到CD Store 翻找CD的樂趣, 更不用說會細心欣賞封面
       的設計。
8。 每逢佳節必定會收到一堆重複又重複的祝福, 但却來自不同的發送人。

我雖然是科技出身, 也偏愛於IT產品, MacBook,iPhone,iPod, 等等。 但是我却很抗拒生活完完全全被科技支配, 沈迷於虛幻的世界里, 却不懂的如何在現實生活里生活。我還是比較喜歡翻閱傳統報紙, 到CD Store 尋找驚喜;或者相約三五知己到外用餐, 暢談一番。
 

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