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9 November 2008

心痛

從海關人員手中接過護照,步出雅加達國際機場。按照手機短訊指示出了關口向左轉,客戶會在那裡接應。機場外人來人往, 費了不少時間在人潮中尋找接應我的客戶, 結果是客戶先發現我。我們互相介紹自己然後登上四輪車向雅加達市中心駛去。

每次到外出差, 習慣獨來獨往, 陌生的人, 陌生的地方, 接待的往往是業務上通過電話來往, 却不曾見面的客戶。 從當初的忐忑不安,百般猜測,到接下來的每一趟都是平常心面對, 有所期待的是不一樣的火花, 交流。初次到這城市, 習慣性的觀察著周遭的環境,希望可以在短短的幾天行程里多了解當地文化和生態。 基本上雅加達的氣候和環境輿我來的地方很相似,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雙天真的眼睛。那時車子進入了繁忙的市區,一路上很堵車, 車開的很慢, 拼下著雨。車排出的廢氣,滿天飛的灰塵和雨水,混在一起, 令人感覺不舒服。 當我們在車內傾談時, 見到一位中年男人, 滿臉倦容, 一頭散髮,衣衫破舊,穿梭於車龍中, 拍打著車鏡, 向車內里的人要錢。 讓我吃驚的不是這位不顧生命安危穿行於繁忙車龍中的仁兄, 而是他那背後背著的小朋友, 約莫三歲左右, 跟隨著向路人討生活。

這一幕看得心裡有點難過,客戶迅速的拿了些錢, 打開車窗, 把鈔票塞進小孩手裡。小孩緊緊的握住,不時向車內的我們望來, 漸漸的離開我們的視線。 “沒辦法, 這裡還有許多這樣的人過著這樣的生活。” 客戶說著。 然而, 那小朋友的雙眼在我腦海里久久無法揮去。。。
 


1 comment:

treefishangel said...

不只这样,还有许多的小孩子带着面具,站在车陇中边跳舞,边敲着车窗,向车里的客人讨钱;还有年纪较大的,可以为了一个司机客人所付出那区区的几分钱,冒着生命危险,站在路中为他们挡住其他车子,让那些司机可以传一个弯!除此之外,还有很多可悲的事都可以在那短短的路程中体验到。雅加达是我到过那么多国家中印象蛮深刻的地方!